捷運計劃擴散效應強, 週邊房產或漲26%

捷運計劃擴散效應強,週邊房產或漲26%
報導:邱佩勛

(吉隆坡16日訊)建材成本與地價一再走高,加上捷運工程帶動,我國房地產價格漲勢洶湧,尤其捷運週遭的房產價格潛在漲幅或介于16%至26%

往返雙溪毛糯和加影的捷運路線圖日前出爐,整體捷運計劃料每年提高房產總發展值約3億令吉。

分析界看好,在捷運站附近擁有大批地庫的地主,或有金主作后盾的發展商將是大贏家!

馬銀行投銀分析員黃薇芯告訴《中國報》,為迎合捷運目標市場,捷運站附近的房產一般以高密度計劃如中價公寓為主

“這是我國首項捷運計劃,相信將推高週遭地區的房產和土地價格。”

另一名分析員指出,根據一份學術研究報告,香港距離捷運500公尺的房產價格,比其他地區房價高出16%至26%。

“這項漲幅和我們預測的一致。因為捷運附近的房產更容易售出,行情更好。”

財力雄厚者得勢

黃氏星展維克斯證券研究分析員余美慧也說,那些在捷運站附近擁有大批地庫,且地庫可供高密度發展計劃的地主,將是最大受惠方。

“擁有強穩資產負債表,或有大財主股東作后盾的發展商,也是潛在受惠方,因為可在必要時,有能力提高發展規模。”

雙溪毛糯往返加影路線是我國第一條捷運路線,共有35個站和4個交接站,將于今年7月動工,預計2016年竣工

除了上述藍色捷運線,第二條路線從雙溪毛糯延伸至甲洞、吉隆坡及沙登;第三條路線是中環線,從吉隆坡市中心途經商業地帶,並銜接現有輕快鐵及單軌火車站。

其他兩條路線圖的細節,料在今年3月出爐。

雙溪毛糯往返加影路線全程長達51公里,其中9.5公里(19%)為地鐵,即白沙羅市中心(士曼丹站)到蕉賴的馬魯里。

沿高速大道而行政府購地少

捷運系統附近地段與房產料將水漲船高,但由于捷運將沿著主要高速大道而建,即大部分為政府保留地,因此政府涉及的土地收購並不多。

余美慧指出,減少土地收購,意即當局在執行方面可更迅速。

再者,商業樞紐如吉隆坡城中城至武吉免登,白沙羅市中心至白沙羅高原,將各有兩個捷運站,也是一大正面發展。

我國將參考香港的地鐵模式,由政府悉數融資和擁有,再綜合房產發展籌措資本開銷和營運開銷。

她預計,當局或拉攏發展商加入聯合融資捷運站的建設成本,這可能透過固定費用或開放投標的方式進行。